>
>           盛怒之時,絕對不開口講超過三句話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一位知名的大學教授,不但以顯赫的學術成就享譽社會,他的修養與待人技巧,
>更是深獲好評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這天,一個朋友問他:「教授,您為什麼能把人際關係處理的那麼好?難道您從來都不會生任何人的氣嗎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教授說:「會啊!但我有一個習慣,那就是當我盛怒之時,絕對不開口講超過三句話!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位朋友糊塗了!摸摸後腦杓,問:「這有什麼關係嗎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教授笑著回答:「當然有關了!因為當一個人生氣時,往往會失去理志,
>意氣用事,講出來的大多是"氣話", 甚至是"錯話","髒話"…,到時不免壞了事!
>所以,為了不讓怒氣壞了正事,在生氣的時候,我寧可克制自己少說話!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朋友頓時恍然大悟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多麼值得您我學習的處世E.Q: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「盛怒之時,絕對不開口講超過三句話!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就像故事中的教授所說的,人在生氣的時候,多半是講不出什麼「好」話的!
>與其等到傷了人,誤了事,賠了形象...後再來懊悔,還不如早些選擇默然不語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人,要懂得「說話」的藝術,更要有「不說話」的自制力,
>如果您不確定自己在生氣之時還能否勒得住自己的舌頭,
>那麼,不妨學習這位有先見之明的教授,乾脆暫時閉口,少說幾句吧!
>
>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了不起的EQ!聯合航空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聯合航空應該頒一個獎給這位櫃臺人員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某日在丹佛機場的一班聯合航空班機因故停飛,機場櫃臺人員必須協助大批該班機旅客轉搭其他飛機。櫃臺前排滿了辦手續的人,這時有一位老兄從排隊的人群裡一路擠到櫃臺前,將機票甩在櫃臺上並說:「我一定得上這班飛機,而且是頭等艙!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服務的小姐很客氣的回答:「先生,我很樂意替您服務,但我得先替這些排在前面的人服務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此時這位仁兄很不耐煩的說:「妳知道我是誰嗎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只見那位櫃臺小姐從容的拿起麥克風廣播道:「各位旅客請注意,23號櫃臺前有一位先生不知道自己是誰,如果有哪位旅客能幫他辨識身份的話,煩請到聯合航空23號櫃臺,謝謝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此時排在後面的旅客都忍不住笑了出來。(還沒完,更精彩的是在下面!)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位仁兄把臉一擺,瞪著那位小姐,並說出:「Fxxk you!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只見那位櫃臺小姐露出和氣的微笑回答說:「那您也得先排隊才行!」
>
>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簡旭南,是國旭企業的董事長,長的是五短身材、一副鄉下出身的模樣。今天,他竟然出現在心理醫生的面前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他開門見山的第一句話就是:「醫生,活了大半被子,越來越發覺自己一無是處!」像他這種有錢有勢的大老闆,手下有多少人是靠他吃飯,而他竟然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,真是不可思議!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舉個例子,我覺得我老婆就比不上別人的老婆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簡旭南的老婆,是所謂的糟糠之妻。當年家境貧困、學歷只有小學畢業,能夠娶老婆就屬萬幸;而現在,他常在商場的聚會上,看到別人的老婆,一個個都是名媛淑女,所以他從來不帶老婆出門,寧可每天沉醉於聲色場所,他才能感覺到高高在上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「每回去參加商界的聚會,看到與他同輩的企業經營者,一個個都有很高的學歷,有的還會說頂呱呱的外語,而我自己,既沒學歷也不愛唸書,多 人家談的頭頭是道的事情,我聽起來都像是鴨子聽雷,有時候我也會去模仿別人,可是就覺得自己不管怎麼穿、怎麼說,在別人看來我都是草包一個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看樣子,簡旭南是個自卑型的病人。醫生默默的聽完他的陳述之後,思考了一下,終於開口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你像個草包,所以沒有人尊重你吧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他露出傻笑:「其實,在公司裡大家都很尊重我,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命令,就算是在公司外,也是有很多人蠻在乎我的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你學歷不高,所以賺不到錢,對不對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「你真會開玩笑,賺錢跟學歷有什麼關係?在我公司裡,用的全都是學歷比我高的人,是他們聽我的,不是我聽他們的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那麼,你老婆不如人,所以你家的小孩子也教得亂七八糟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他神色一凜:「我的孩子都是一流的!多虧、多虧我老婆的教導,雖然她書讀不多,對孩子的教育倒是沒有馬虎,不像那些父母都在賺錢的小孩,天天在外面鬼混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「簡先生,這就對了!心理學有一句名言-觀點比事實更重要。一個人如果抱著正面的觀點,會覺得很多事情值得慶幸,像我剛剛問你的三個問 題,你自己說,那豈不是太令人羨慕了!正因為這樣,我們都應該時時給自己灌輸正面的思想,你想想看,你赤手空拳白手起家,別人怎麼會比的上你呢?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醫生繼續說著:「不要去模仿別人,因為模仿的東西永遠是次級品,越是模仿,就越會因為不能成為一級品而懊惱,從此就會墮入惡性循環中啊!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幾次的會談下來,簡旭南的心理就越想越清楚,他開始接觸佛法。有位和尚說到,人要勤於擦拭自己心上的灰塵。對簡旭南而言,心上的灰塵就是負面、沒有信心的想法。
>
>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件要永遠記得的事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幸因工作性質常常可以採訪企業頂尖人士或業界翹楚,我總可以看到一個共通點,他們的位子上總會放上老婆或老婆與小孩的相片。一點也不害羞,那麼自在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一回我忍不住問一位較熟的企業人,為什麼你會放老婆相片在桌上,老實說那照片的人實在不特別,放眼望去他辦公室的女同事打扮起來每個都很美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,你知到嗎?這相片對我有多重要,我與我老婆結婚已十幾年,幾年前當時我事業一帆風順,我禁不起外面的誘惑我出軌了, 但有一天我玩很晚回家看到我老婆仍癡癡的等我,想想她嫁我時我只是一名企業的小職員,我們曾一起經歷過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,如今我已是有不錯地位,一堆人 主動向我示好我竟出軌,你可以想像這對我老婆的打擊有多大,我們的婚姻岌岌可危,裂痕之大我多以為我們婚姻不保,但有一天我從抽屜看到一張以前我們一起出 去玩的相片我哭出來了,相片的我們是多甜蜜,她的笑容是多燦爛,今我看到的老婆愁容,她的笑容是我給的,她的愁容也是我給的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當我飛黃騰達,別的女人主動向我示好,我只想到老婆的缺點,看到別的女人溫柔。我真的迷惑,殊不知我老婆所背負的痛苦與責任,老婆總是在 乎家裡大大小小的事,別的女人對我溫柔體貼,想想我老婆婚前也是如此,我怎可拿她與別人比。她是我好不容易娶來的。她是我的唯一,愛她就要表現出來不要害 羞,雖然愛可以放在心裡但放出來即是昭告天下我愛老婆,我是個愛家之人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隔天我立刻將她相片放在我辦公室桌上,你知道這有多神奇,老闆對我刮目相看,他認為愛家的男人是有責任感的,可以託付重責大任。大家也再 次認定我是個愛家的好男人。同事常常看到我桌上老婆的相片總會告訴我,你老婆看起來好好,好賢惠。這總會讓我又振奮一下,我要更努力保護她不要受到任何傷 害,我要扛起一家之主的重責大任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每回我低潮或遇到挫折時我只要看看老婆的笑容,我就又有新力量面對一切,一切又雨過天晴。我也時時看到相片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愛家的好男人,我所要扛的責任。家是我一手所建立的,但差一點又毀在我手上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聽完他的描述我也想到我家的老婆,此時此刻真想緊緊擁抱她。謝謝她曾為我做過的一切。明天開始我也要放張"成功的相片"在我辦公桌上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不是有個廣告舒淇與任賢齊說你在那裡,我在你心裡。自從我與那位成功人士談完後,我總忍不住要說愛要表現出來。
>自此以後我越來越發現真的在成功的人士辦公桌上永遠放上"成功的相片"。
>
>
>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缺點是優點的延續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這是幾年前去聽演講所學到的一句話,當時,我還無法領悟這句話的深意,只把它默記在心裡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在日後的情感道路上,每當太太的一些言行表現令我不悅時,這句話就自心底浮出,提醒我去注意在她的「缺點」之後可有什麼長處。於是我逐漸發現原來她擁有如此多的美德呀!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羞怯而含蓄,往往就表示謙虛、端莊、淑女;不善家務,往往就代表樂天、浪漫、不拘小節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記住,「缺點是優點的延續」,只要你也能時時這麼想,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憤懣、批評和挑剔都會化為烏有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醫院裡的護士阿芳就是個例子。有次她和先生吵架,心裡滿是懊惱,心中不時湧現先生的缺點:自私(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來)、愛嘮叨(經常碎碎唸實在有夠煩)、懶散(他老是將東西隨便亂放、從不歸位)……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每當她抱怨起先生,數落他的不是時,她就提醒自己這句話,強迫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他的好處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例如,有一天晚上,她想到他口是心非的行徑,久久無法入睡。「阿興你這個王八蛋」她忿忿不平地想著,「總是跟我說要節省些,結果自己卻把錢大把地花在喝酒、唱KTV,一攤接一攤。」她忽然意識到這是折磨自己,她從床上爬起來,抓起筆記簿就寫下「解毒處方」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「那一次我K到了新車,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:『意外總是有的,不然要保險幹什麼?』他實在也不算太壞,有些男人可能早就發飆。」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這個處方幫助阿芳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先生,她了解到,阿興有好的一面,也有壞的一面,就跟其他人一樣。於是淑芳給自己泡了杯茶,坐下來細品,同時回想先生的種種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他是看重他的事業所以才晚回家的,而我不正是以他的成就為榮嗎?他愛嘮叨只是求好心切的表現;他是生活懶散,可是也因此他從不對家務和科理吹毛求疵。其實這些「缺點」不正是他的「優點」所在嗎?沒錯,「缺點正是優點的延續」,思及此,她不禁失笑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
>每一個人的缺點之後往往都有一個相對的優點。而每一個優點也都有帶來麻煩的可能性,這世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事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(本文摘自何權峰所著《心田甘露》一書)
>
>
>
>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先處理心情、再處理事情
>
>           學習做更好的溝通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時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「否定式」、「命令式」、或「上對下」的說話方式,例如:『你錯了,你錯了,話不能這麼說』,或是『唉呀,跟你說過多少次了,你這樣做不行啦,你怎麼那麼笨,跟你講你都不聽……』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一般來說,人都不喜歡「被批評、被否定」,但是,有時我們在言談間,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「自我中心主義」和「優越感」,覺得自己都是對的,別人都是錯的。可是,有句話說:『強勢的建議,是一種攻擊』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時,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、是好意的,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、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,則對方聽起來,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, 很不舒服。所以,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…『你知道嗎?其實,我滿贊同你的想法,但我很不喜歡你「講話的口氣」』、『其實,我滿同意你的見解,但我 很不喜歡你「講話的態度」』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時,我們會說:『我這個人很理性啊,你看,我的門都是開的,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』,可是,如果「我們的門是開的,心卻是關的」,又有什麼用呢?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因此,在溝通時,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,畢竟每個人都有「自我尊嚴感的需求」,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、被讚美、被認同、被附和,而不喜歡被否定、被輕視。所以,即使雙方意見不同,但必須做到『異中求同、圓融溝通』、『有話照說,但口氣要委婉許多』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,想想『我』這個字,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?是『手』和『戈』。「我」字,竟然就是「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、武器」,所以每個人都常做「自我防衛」,來保護自己,但是,在溝通時,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,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善用「同理心」,也學習控制自己的「舌頭」,「在適當的時候,說出一句漂亮的話;也在必要的時候,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」,因此,我們 必須學習,『不要急著說、不要搶著說,而是要想著說』,絕對不要「逞口舌之快」而後悔。因為說話是沒有「橡皮擦」、沒有「立可白」的,不能再把話擦掉呀!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另外,職場溝通中,我們必須學習『情緒忍受力』和『挫折容忍力』。因為,『脾氣來了,福氣就沒有了』。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,必須先靜下來、勿衝動行事,也學習『先處理心情、再處理事情』,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。
>
>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>有句話說:『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的,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』,的確,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「長度」,但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「寬度」。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,學習做更好的溝通,使人際關係更圓融,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、更有意義,不是嗎?
>
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